close

最近打算教一位朋友一些專案管理的知識和概念,而浮現在我腦中的,就是「什麼是專案管理?它的本質是什麼?」,什麼是專案管理好回答,PMBOK開宗明義就講了。
但是,它的本質吶?....

我想了很久,我覺得「專案管理本質一是連串決策、實行、妥協的過程」

決策本身隱含著:可行性評估、實行方法、成本估算、計劃 等許多的元素
實行本身隱含著:執行、監控、記錄、調整 等元素
而妥協本身則是包含了:範疇的妥協、計劃的妥協、成本的妥協、結果的妥協等等元素

而這一個本質我認為和專案的五大流程並無相衝突的地方,只是我加上了更多「人」的因素進來。
也因為有人的因素,所以使得專案管理本身的問題複雜度很高,而管理的手段也很難用單純的科學方法一併處理
所以專案管理是一門學不完的學問,因為在不同的天時地利人和下,衍生的變化和原則衝突太多。

而PMBOK只能針對"流程面"  "領域面" 將它科學化的整理,可是對於一個PM所需要的 Soft Skill,
諸如:領導、溝通、協商談判、規劃、策略性思考、系統化思考、問題分析、問題解決…這些能力
幾乎不加著墨的原因就是在此;這也是我之前寫的文章「PMBOK與獨孤九劍」所談到的,它只能給你功夫的準則,但是以上的內功修練要靠自已;而看別人使用專案管理這套功夫的招式,可以透過準則融會到你自己的功夫上。

隨著經驗、見識的累積,才能把這功夫越練越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