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剛好在忙著寫一份企劃書,所以比較沒有時間顧到Blog,先跟大家致歉,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次寫企劃書的心得。
在分享心得前,我們先討論一下「專案企劃書」的定位和用途
定位大概蠻清楚的,就是用來表達整個專案的輪廓,大致上的規劃及成本,可以把它想做是PMBOK中所提的SOW(Statement Of Work)。
但是在用途上,這裡意見可能大家的看法就會有所不同了,我所認知的「專案企劃書」,它必須要涵蓋了「規劃」的內容、「執行」的準則、「控制」的方法、「結案」的內涵。

規劃的內容很明確的指出為什麼要做這一個專案、它的目的、目標、預期產出、還有「專案的假設」條件為何,甚至還需要提供分析和證據來證明這一個專案的可行性和價值;如果是公司內部的專案,更應該附上「Project Charter」。

執行的準則,這裡大家應該都不會有問題,需要明確指出Scope,指出需要做那些工作(利用WBS或甘特圖),明確講出時程、執行方法(例如切幾個Phase,每個Phase要做啥,進入/結束這一個Phase的條件),同時也要講明執行專案的組織架構:由誰來做、做什麼、管什麼,簡單講就是RAM,定義出角色、責任、權力等等(如果只有定義到角色和責任執行起來還是會有問題的喔,要注意)
甚至有些案子的人力或部份內容是要做外包的,那也要定義出如何建立這一個專案團隊或是找下包廠商(如何招標、領標、決標等等)
而成本是如何預估的,計算的原則、方法、還有假設條件及限制條件等等(這一塊是我很弱的地方,不過我正努力學習中)

控制的方法,這裡主要講的是關於品質、風險、溝通以及如何面對「專案變更」
品質的部份,必需要講出你的品質標準為何,如何做QA、QC、測試的guildline、問題等級的分類及處理原則等等(說真的這個以前我也不太寫的,不過就是因為沒有被定義出來,所以品質就很容易出問題)
風險的部份,其實我以前也不寫的,所以常常出包,真得建議大家「有寫有保庇,沒寫容易出代誌」,風險要寫啥?第一個是可能會影響專案的風險(不過不是找100項就寫100項,而是寫出非你或你的團隊可以解決的部份;有些也許可以被解決,但是它實在太關鍵了,也請你標註出來),分優先順序、進入或產生風險條件,處置方法,以及每多久Review風險(風險和進度一樣,都要Review,而且要請客戶參加,這樣責任才說得清楚)
再來就是溝通的部份,這個我以前也不太著墨的,頂多就寫個定期舉辦專案的Review,這樣夠嗎?當然不夠,要定義出來專案執行的過程中,會開那幾種會,會議記錄由誰撰寫、由誰管理、時間為何、使用的文件為何等等,教育訓練的實行方式(教育訓練也算是一種溝通吧?)、實行方法、需要客戶Support的部份;而對於內部的專案還要多寫出是不是使用文件控管的工具、誰有權限、如何取得等等。
只要是做專案,就一定會有「變化」,所以與其變化時才來手忙腳亂,不如預先規劃好,大家也有共識,這裡要定義什麼是變化、變化的流程、表單,如何記錄變化等等。

終於到了結案的部份,結案的部份需要寫出來驗收條件、驗收方法、移交項目、移交方法、保固條款、保固範圍及做法以及這一個專案需要記錄的Lesson Learn是什麼,其中移交的項目可能會包含系統本身、操作手冊、technical的手冊、support的手冊等等(這裡我是用軟體的專案當例子),而大家最容易輕忽的,就是Lesson Learn的部份,我也不太重視這件事,不過我就嚐到了苦果,Lesson Learn當然不是要交給客戶,可是只要累積下來,這是一個非常可貴的資產,未來,在進行類似的專案時,你就會有很好的資料可以用來預估、判斷,只要看一家公司有沒有累積Lesson Learn就可以知道這公司賺不賺錢,你相信嗎?

您可以仔細對一下,幾乎就是5大流程+9大知識領域的範圍
以上大概是我簡單分享一下我的心得,如果不嫌棄的話,歡迎大家提出問題討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