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陣子,我在上Project+的課,也準備想把這張證照考到,也許對於目前PMP盛行的台灣,很多人也許會不解,這一張名不見經傳的新證照到底行不行啊?
而我的思考角度蠻單純的:
1.投資成本的問題:光是考前的課程、練習題、補充教材;考試本身的費用、每一年的年費、每3年要Renew PDU 的成本,以現階段的我,覺得負擔太大。
2.PMP是 One For All (各產業)的課程內容,而Project+ 則專注在「IT Project」,至少我覺得我這幾年中,還是會在這一個領域中。
3.PMP效益仍未明,有多少PMP真得考上後就平步青雲的嗎?頂多是換來更多工作機會的「門票」而已。

大概就衝著這幾點吧,所以我選Project+
而它也是參考PMBOK來設計內容的,但是結合比較多IT的實務內涵,對我來說,並無覺得不妥而且覺得很實用,而是不是要考PMP,過幾年再說吧

同樣的,它在一開始也是介紹 5 大流程
不過我倒是聽到了一個不錯的觀念,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



這圖常看到,大家對它應該還蠻熟悉的,所以我不多解釋,但是在Project+中,它把每一個Proess Group也當做是 Input -> T&T -> Output 的觀念來看,每一個Process Group 必需要完成Output的條件後,而且經過"Approve",才能往下一個Process前進,這意味著,在每一個Process運作的過程和階段上,都必需要和你的Stakeholder更密切的互動。
為何要如此吶?
主要原因如下:
IT Project,遠比其他類型的 Project 充滿更多不確定性,我以「建築」業為例吧,它們的 Project 有著成熟的建造技術,而且會按照精準的藍圖施工。
但是一個 IT 系統的建立,很多時候,都是邊做邊使用新技術;而「藍圖」的精確度,往往又可以各自表述,各說各話,因此,它的 Scope 管理難度很高,加上IT 系統的演變太快,更使得 IT Project 的管理更加複雜。

下一篇我會介紹一下在Project+ 中的 Initail 階段在做什麼,和PMBOK簡單的比較一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