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套句博客來上書摘的話

面對專案、產品、同事、客戶等等複雜狀況,你需要的正是「正確的思考」,也就是系統化的思考,因為唯有如此,我們才能「明白自己在做什麼」。

而從正確的思考角度來說,我必需要具備幾種能力:

  • 了解目前的軟體次文化(也就是做事的方法):透過CMMI的成熟度模型,將軟體公司的做事方法加以對應
  •  分析事情的能力:所以作者在書中就介紹了他研究出來的「動態模型」工具,讓我去們描述一個情境或狀況。
  • 找出解決的方式:作者於書中,舉出幾種我們常常出問題的動態模型,使我們在針對有狀況解決時,儘可能避免這一個問題的發生。

 其實這和我之前所學的企劃能力是息息相關的,企劃也可以分成3個大步驟

  • 向外看:確認目標
  • 向內看:了解現況,找出Gap和解決方法
  • 向外看:執行後,確認是否往目標方向前進

 與企劃3步驟比較,會發現到本書中介紹的著重在前兩項,而第三項,則是要透過各項指標的衡量逐步比較,我相信在溫伯格的下一本書的主題:第一級評量(First-Order Measurement

就是要跟我們探討這一個主題。

對我來說,我覺得最大的收獲在於了解和學會「動態模型」這一個工具,而且也透過書中的介紹和我之前的專案經驗印證了一些觀念。
動態模型提供了一個方法,讓我們可以用系統化的角度去描述執行專案中相當難以描述的情境,而且可以分析每一個因果之間的關係,使我們在專案管理的決策上,避免見樹不見林的錯誤。

 話雖如此,這本書我覺得蠻艱澀的,看起來會蠻辛苦的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