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年終了,許多公司在展望未來之際,也常常針對該年度的專案進行一個總檢討,可是常常檢討到後來的結果,就是用「人月傳說」的精神,不停的增加Head Count ,彷彿期待新來的人能夠成功的扮演「銀彈」的角色,一鎗打死「專案Delay」的這一個狼人...
大老闆:今年案子做得好像不是很順,PM你說說看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苦命的PM:我也很想把案子搞得很順利,原本預計2個年底要結的案子,我原本規劃了要放比較多的人力讓案子可以順利結掉,可是後來業務要求我們要支援幫他們打新案子,人又被抽開,搞得我們系統的改版和開發都受到影響....(開始越講越多)
大老闆有點不耐煩的說:所以是人力的問題囉? 喔..是這樣子啊..好,那我們就多加幾個Head Count 吧....
然後轉頭過去跟PM的主管講:因為要多加幾個Head Count,公司的成本又增加,所以目前在接觸的幾個案子,要全力Support,務必拿下這幾個案子...

我覺得很有趣的是:
1.增加人力不代表整個專案Team做事效率就會立竿見影
2.增加的新人,也需要時間對他訓練、融合到團隊當中,人並不是機器,不是放進去就會發生效用
3.找人好像都不需要時間一樣,也是要花時間面試、討論等等
4.因為Head Count增加導致成本上昇,所以要靠增加新的案子來補

當然,我不能否認加人不會有正面的效應,不過,如果公司本身已經是一桶污水了,既便加入清水,也只是讓污水滿來流得到處都是....

通常,這個時候,是老闆有沒有認知道這是一個問題;願不願意面對這一個問題;有沒有決心改變現況;是不是能忍受充滿挫折的過渡期

上面的4個層次,我都看過,最苦的是最後一個階段
沒有人可以保證加上了一些調整的管理手段,事情就會變好或改善,畢竟執行的是人,這種過渡期可長可短,只有不停的執行和調整,才能慢慢的改善。

另外,也提供一個常見的迷思給大家:
系統或管理制度只是工具,後續的導入和使用、回饋才是關鍵。
我曾經也犯過這一個錯誤,之前為了改善專案的流程,導入了一個 PMIS ,不過,由於同仁對於為何要導入這一個系統的立意和認同不夠,最後又變成了浪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