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PM剛開始規劃時程時,或多或少都會有像標題所述的「達不到的時程、觸不到的Mile Stone」這種感覺。
其實,在時程的規劃上,除了要依靠科學的方法,像是網路圖(請參閱Vic的PMP Blog)等等,其實還有3個常犯的迷思要注意:


多重任務的迷思
學生症候群
帕金森法則

「多重任務的迷思」:像是以下的安排方式
原先 Task A --> Task B --> Task C
後來 Task A1 --> Task B1 --> Task A2 --> Task B2 

會用這種方式安排,可能會有一種心態:與其被一件事卡著,不如讓所有的事情都有所進展

如果今天是工廠的生產線,用這種類似pipe line的概念來做,也許還OK,但是執行專案的是人,用這種方式處理,光是損耗在工作間的交換就會浪費許多時間了,我附上一個簡單的表格,當一個人被交付一個以上的任務時,時間被分割的統計結果,讓大家可以參考一下
任務數每個任務的時間比例
240%
325%
415%

中間損耗在工作交換的過程,其實非常驚人,身為PM,在安排任務時,不可不小心謹慎啊。

「學生症候群」:努力的爭取工作的時間和資源,但是卻不馬上開始工作
這是人性,回想學生時代,每次有功下來,大家就會跟老師盧,盧到了時間,相信大家多半還是在最後一刻才在趕工吧。

「帕金森法則」:直到最後一刻在會宣布完工
這也是人性,想想以前考試就知道,大部份的人就算寫完考卷,也要撐到時間到才願意交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