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看博客來一本書叫做「寫給生存不安的年輕人」的書摘,裡面有一段話“社會上所流傳的工作技巧,其中有不少謬誤。像一般提到的「輸入→過程→輸出」的工作流程,其實由輸入切入並不正確。“


看到這段話讓我想到了,壓力與工作產出的關係,相信在工作了這麼多年之後,大部份的人或多或少會同意,有壓力,對於工作的產出,是有一定程度的正面影響,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一個想法,導致一些主管會毫不客氣的釋放壓力,認為透過壓搾的方式,就可以得到相對應的成果(如同下圖紅色的區域)。



而我們通常所處理的壓力區塊會是在橘色的地方,此時,有些沒人性或不懂管理的主管會跟你說:「你要自我調適壓力啊」or「大家這陣子加班拼一下,撐過就爽了」,但是大家都很清楚,這些話絕大部份都可以算屁話,一點幫助也沒有,而隨著時間一直delay,最後終於走向了淺藍的區塊--準備離職或擺爛

也許我對於主管的要求是蠻嚴格的,我會認為當你的部屬走向了橘色區塊時,就應該要處理了,而不是等到他心灰意冷才試圖去挽回,溫伯格也認為:所有的專案問題,主要都是主管的問題;主管應該是要有相當的「空閒」時間以處理緊急的事故。

身為一個PM,其實掌握人員的情緒、動向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;我曾看過一個例子,在一家軟體公司中,專案的壓力很大,大家的情緒都蠻不好的,後來也是因為驗收前,時間壓到受不了了,主管和PM討論過後,發了一封信。
信中說「請大家都務必加班到9點以後,因為工作項目是以此考量的方式安排的」
隔天,有一個同事每天就是臭臉上班,突然有一天,他的臭臉不見了,是因為他確定了下一份工作

如果您是當時的主管,有沒有什麼樣的表達方式可以不造成這麼大的壓力呢?
如果您是當時的PM,發現了同仁心情不好的情形,你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?

我若是主管,我大概會這樣講:「某某專案已經差臨門一腳了,現在還差xxx這幾個主要的大項目,大家都知道最後的階段是最難熬,我會陪同大家一起努力撐過這一段日子;而這一段日子的加班,我會爭取以加班費或補休的方式,並安排在驗收後,大家用輪流休假的方式,讓大家都可以休息個3-4天,這段日子,就麻煩大家幫幫忙一起拼一下吧」

我若是PM,我除了會私下找他聊聊外,找出他不滿的地方後,再協同主管跟他談,看看是不是可以用一些替代的方式補償,務必讓他可以在驗收前安定下來。

專案間的團隊合作,很多時候是奇檬子的問題,如果能創造「革命情感」是上策;其次是「略施小惠」;最後不得已才是「施加壓力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